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省精准扶贫宜昌片区片长方巍一行到张家冲村检查指导工作

时间:2019-08-08 15:10来源:未知 作者:学院驻村工作队 点击:
      (通讯员 梅小辉)8月6日上午,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机关纪委书记、省精准扶贫宜昌片区片长方巍一行到张家冲村检查指导工作。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驻红花套镇大溪村工作队三位专家也应邀来村指导工作。
     

       领导一行听取了学院驻村工作队负责人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参观了爱媛38种植示范基地、渔洋河家庭农场、希望家园、醒狮柑桔专业合作社等地。方巍对学院驻村工作队产业扶能、教育扶智,在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上发力,双手共抓同促,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对张家冲村爱媛38种植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附:学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2019年重点工作简况

1、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春训及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3月,组织党员代表赴五眼泉镇响水洞村、弥水桥村、拖溪村参观,学习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方法。4月,组织党员代表赴红花套镇、高坝洲镇观摩学习产业扶贫做法。8月,组织党员代表赴湖北丰岛食品有限公司、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宜昌市裕禾菌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学习。

2、实施柑桔品改工程。今年4月份,在王家湾通过高接换种方式实施柑桔品改150亩,主要推荐品种为日南一号和大芬。

3、组建村农业技术服务队,试点柑桔失管园代管。选择14名(主要为贫困户)服从管理,熟悉柑桔种植技术,有一定奉献精神的农户组建成立农业技术服务队,为全村柑桔产业提供技术服务。针对本村柑桔园失管比较严重的现象,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将失管园纳入醒狮柑桔专业合作社代管,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目前已纳入合作社托管的失管园达到80亩。

4、开展农业技术田间大讲堂活动。邀请有关农业技术专家为农户开展柑桔技术培训,内容包括果树栽植、土壤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剪型整枝、嫁接技术等。截止8月初,已在不同季节开展了4轮技术培训,覆盖每个村民小组。目前,正在开展2019年宜都市职业农民培育柑桔24班培训活动,以贫困户为重点,为期13天,彰显互动式参与式学习特色,做到“学有所获,获有所用,用有所成”。

5、推进柑桔苗木繁育基地建设。通过醒狮柑桔专业合作社在罗家坪流转土地30亩,用于培育2—3年生柑桔苗木,满足本村及周边地区老桔园改造苗木需求,控制从外地购买苗木的病虫害风险。目前,幼苗已栽培完毕,日常管理由合作社负责。预计2020起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20万元。6月12日,宜都电视台《宜都新闻》栏目以《张家冲:土地活起来 产业有未来》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新闻链接:

http://www.hbyidu.com/content-76-120043-1.html

6、尝试“企业+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积极对接湖北丰岛食品有限公司,张家冲村成为其柑桔原料基地。按照企业有关要求,从控制农残、着力品改、优化结构、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让农副产品销售有保障,农户有收入,产业有效益。计划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每年至少向公司输送柑桔5000吨,增加农户收入80万元。

7、制定爱媛38营销方案。统一品牌,全村爱媛38纳入合作社营销,均以“麻林福柑”品牌销售;统一包装;统一采收;统一标准,凡是自愿纳入合作社销售的农户,收购价格统一标准,价格统一,质量统一。打造精品品牌,提升产业效益。

8、拓宽柑桔等农产品销售渠道。申报建设宜都市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按照“市场主体、自负盈亏”的原则从事运营,承担代买代卖及快递收发等公共服务职能,拓宽柑桔等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村商贸经济发展,目前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正在建设中,预计九月初建成。

9、组织开展“希望家园彩虹行动”。学院援建张家冲村“希望家园•彩虹行动”项目,7月份,组织师生志愿者到村开展关爱活动,积极践行高校的社会责任,搭建扶贫扶智的桥梁和纽带,切实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时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对接,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培训基地,打造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受到村民的高度评价。楚天都市报、宜都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10、组织参加相关文体活动。发挥学院文化资源优势,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大赛、文艺节目汇演等相关文体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乡村文艺活动融入群众生活,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29、027-8719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