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主页 > 理论学习 >

“移动”党课助力青年党员坚定理想勇于担当

时间:2018-02-28 14:5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开展“移动”党课,进行现场教学,已成为高校培训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新抓手。新时代高校党课应打破传统的教学形式,坚持课堂内外相结合,运用网络媒体、参观红色场馆、走进基层社区、步入学生宿舍,通过“移动”党课的形式,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头脑,坚定理想、提升本领、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运用网络媒体,突出时代特点,让教学内容“新”起来

  在党课教学中,要将主流网络媒体引入课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用主流意识形态引导青年学生。利用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即时性,弥补党课教材的相对滞后性,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实践、最新成就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湖南大学的党课教学,注重结合最新时政要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讲义、进头脑。有学生说:“老师会让我们第一时间知道国家最新发生的事,及时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

  参观红色场馆,挖掘时代价值,让教学形式“动”起来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把学生带到室外,把课堂搬到校园,把党课移到红色场馆,让学生党员身临其境感受先辈遗风和崇高精神。2018年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年之际,湖南大学主动把课堂搬到新民学会旧址,缅怀党的主要创始人以及早期重要领导人的历史功绩,讲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长沙会战纪念碑、抗战时期曾被日军轰炸的湖南大学图书馆旧址前,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抗日战争中国战区第四方面军长衡岳地区受降地湖南大学科学馆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毛泽东同志故居、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等红色资源,讲授党的奋斗历史,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岳麓书院,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

  走进基层社区,推动实践育人,让教学方法“活”起来

  近年来,湖南大学教师先后带领包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内的两千多名学生,奔赴全国30多个县市、乡镇,“移动”课堂进农村、入社区,面向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田间地头引导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客观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激励他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业之中。

  抗战时期,日军疯狂轰炸长沙,造成湖南大学百余师生罹难。1938年10月,一千多名师生员工唱着救亡歌,被迫迁往湘西辰溪办学。2018年,正值学校西迁辰溪80周年之际,教师带领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当年的西迁之地辰溪龙头垴村,引导他们树立家国情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教师还带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湖南大学定点扶贫单位——国家级贫困县湖南邵阳隆回县,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精准脱贫战略。

  步入学生宿舍,注重人文关怀,让教学氛围“亲”起来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提出,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还要关心人,帮助人。党课教师要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他们关注的时政热点,以及思想困惑,针对思想困惑开展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通过进寝室,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以情感人。

  近年来,湖南大学党课教师先后资助多名来自新疆、西藏等地的贫困生,在对学生贴心关心、贴近帮助中感染和教育学生。通过加强教育引导,使他们将来回到家乡,能够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脱贫、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毕业后回到新疆阿勒泰地区担任中学教师的沙尔合提·索勒坦哈者说:“真心感谢老师,要是没有老师的帮助,我就不会如此顺利地毕业。我会为新疆的发展奉献青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4529、027-87195007